IMG_2091  

懷孕之後的心情當然是既興奮又期待

不過也開始對所有任何有關寶寶的事情特別緊張

尤其是寶寶到底健不健康, 正不正常.

相信很多媽咪對唐氏症這名詞都不陌生

唐氏症篩檢有分很多種~

超音波篩檢胎兒透明頸帶, 第一期母血或第二期母血唐式篩檢 及羊膜穿刺

 

超音波篩檢主要是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,用於篩檢胎兒染色體異常

可以判別胎兒是否有唐氏症, 染色體異常胎兒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。

檢查時期為11~13周 (14周之前), 需要有特別的儀器還有專業醫生

目前台灣有些婦產科還沒有這項檢測

 

當初在韓國時, 醫院在我11周左右幫我看了胎兒的透明頸帶(NT)並抽血

胎兒頸帶是正常的 不過還得等驗血報告出來

但當我告知醫生我這次產檢完後決定回台灣

他卻告訴我這樣的報告檢查出來不會很精準

因為韓國這間醫院是用兩次母體抽血加上透明頸帶數據去整合

唉呦~ 白白被刺了一針阿~ 

不過至少知道小小貝的透明頸帶數據是正常的 ^^

 

其實那時回台灣之前, 倩倪有在考慮是否要做羊膜穿刺

因為羊膜穿刺的準確率是99%, 其他唐氏篩檢其實都只能讓你知道你是高或低危險群

尤其還有案例... 有的媽咪做了母血篩檢後

報告出來雖然是低危險群 但卻生出唐氏寶寶

((( 不過也有高齡產婦做出來高危險群 但生出正常寶寶)))

雖然龍先生跟我家族都沒有唐氏寶寶的歷史

不過倩倪也是一位高齡產婦

再加上喜歡庸人自擾~ 一點小小事就會讓我超擔心的個性

與其整個孕期在那煩惱給自己壓力

倒不如就做準確性最高的羊膜穿刺

但是做羊膜穿刺也是粉恐怖的

倩倪害怕的不是網路上說那跟真有多長, 刺進去有多痛

而是羊膜是侵入性的檢測, 會有一定的風險(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流產機率)

做完後如有感染現象, 有可能會對母體跟胎兒都有危害

和龍先生討論完後, 決定回台灣看完醫生再決定

老公說不管做甚麼決定都會支持我, 結果是如何都會一起面對....(((感動中))) 

(((各位老公多學學~~ 因為此時孕婦真的特別需要另一半的支持)))

 

妹妹在台灣幫我掛了一位名醫, 排到我時已經是兩個星期後的事了

去看時小小貝已經13周又6天

跟醫生討論完, 醫生建議我只要做透明頸帶篩檢(((準確率達到90多%)))

那時心想 "也好吧~" 反正倩身旁高齡產婦朋友幾乎都沒人做羊膜穿刺"

結果在照超音波時 發覺小小貝已經太大了, 這樣透明頸帶篩檢結果不會正確

兒子阿~ 沒事長那麼大事要幹嘛~ 跟你娘做對嗎?! 

好啦! 既然天注定要做羊膜, 就做吧!!

當然唐式篩檢還有只有抽母血的篩檢

準確率不高再加上倩是高齡

所以做出來的檢測一定是高危險群, 所以就不考慮啦!!

 

約好做羊膜穿刺的當天, 心裡真的粉緊張...

不過醫院的人會跟你做心理建設

只要做好消毒, 在超音波的監視下, 醫生會找到安全的位置刺入

抽取20CC羊水, 其實以現在科學來說羊膜穿刺並不是那麼危險

媽咪也可以從螢幕看到整個情形...

好啦~ 反正每天都在唸普門品 請神明保佑小小貝平安健康

還跟小小貝精神喊話: "小小阿~ 你要乖乖喔~ 如果醫生針扎進去

你要躲得遠遠的 千萬不要被刺到喔~~~"

 

醫生針一扎下去, 這小子竟然好奇的立馬游過去看是啥到他的轄區內

還用他沒肉的小屁屁去頂

被扎了一下後也趕緊游走... ...

此時小小貝的阿母跟阿嬤盯著螢幕看

我是看到整個汗都飆出來 而老媽差點尖叫

醫生趕緊把針拿起來 還好已經抽完了

事實證明~~ 小小貝一點都不聽話, 越叫他不要做的事越要做

到底個性是像他阿母還是阿爸阿?!

 

其實要不要做羊膜穿刺是很多準媽媽一定會花了幾個星期煩惱的事

準確度高達99%但卻有風險

倩倪的見解是如果你身體強壯(子宮沒有很弱, 沒有一直出血或安胎, 沒有懷孕很困難的困擾...等等)

其實可以考慮做羊膜, 雖然有小小的風險但只要找專業的醫生

做完羊膜後好好在家休息, 其實都OK的

(((連被針刺到屁屁的小小貝都很健康阿~ -_-)))

不過擔心的媽咪還是可以考慮做透明頸帶(NT)+抽血

檢查時期為11~13周 ...14周之前, 醫生建議最好12周(含)以前做

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做準確度可以達約95%(如果你不在意那5%的話)

或者目前有一樣號稱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

只需要抽血就可以達到約99%的準確度又沒有風險

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 這麼好康的事... 摳摳先準備好

你只要支付 兩萬四千元新台幣即可

如果準媽媽是不易懷孕或多次流產的其實可以考慮做這項

不然就是像倩倪的兩位高齡不易懷孕的朋友

不管寶寶怎樣他們就是要生下來 , 所以他們決定不做任何唐氏症篩檢

希望各位準媽媽可以跟老公好好討論然後做決定

懷孕心情愉快是最重要的喔!!

 

 

龍太太~ 倩倪簡介:

 

因為有了心愛的小小貝, 和龍先結束了在韓國3年多兩人世界的生活

 

回到台灣展開了另一段全新生活~

 

想去韓國自助旅行的冰友們, 如有任何疑問還是可以詢問倩倪

 

除了韓衣批貨暫停外, 倩倪還是有幫各位美眉代購韓國保養彩妝品喔~~ 

 

美安產品有興趣或疑問的冰友們也可以私訊給倩倪

 

或到此連結路徑: http://tw.shop.com/chien320

臉書連結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enLandry

 

 

 

 

, , , , , ,
創作者介紹

Crazy About Makeup 小羅根媽全新生活在台灣~

Chien Landr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路人
  • 唐氏症是機率問題,跟家族遺傳無關喔,即使家族沒人是唐氏症,也是有機率生出唐氏症寶寶的。